“三育人”标兵:朱万青老师

发布时间:2019-08-26作者:文章来源:机关党委浏览量:810

朱万青同志2005年进入南京医科大学财务处工作以来,一直自觉以管理与服务为落脚点,爱岗敬业,以实际行动践行“全员育人、全过程育人、全方位育人”的理念,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好服务育人、管理育人工作。

一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,深入领会全方位育人理念

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爱国、励志、求真、力行要求,不断加强自身学习。在担任支部副书记期间,认真组织党员同志开展学习,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会议精神。全力协助开展财务处的“两学一做”“机关作风建设”,积极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,在2016年机关党委“两学一做”微党课竞赛中获“二等奖”。

二、积极探索服务新途径,营造“服务育人”的良好氛围

财务工作和师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,特别是会计科作为为全校师生服务的窗口,每天都在接待师生办理业务、咨询政策,工作内容纷繁复杂。朱万青同志一直热情对待每一位师生、认真为师生排忧解难。随着近年来财务信息化工作的推进,网上预约签批系统、酬金系统、网上缴费平台等多个新系统相继投入运行,不断为师生报销工作带来了便利。特别是在2018年下半年她带领科室成员一起上线自助报账投递系统,在财务处报销大厅、至诚楼、学海楼、明达楼、五台综合服务中心安置自助报销投递机,逐步建立起覆盖全校范围的预约自助投递物流网,实现了我校财务报销“无等候”的新局面。

同时,围绕“优服务、促发展”的工作理念,借力财政厅科研经费“放管服”试点,积极落实我校的科研财务助理工作。目前科研财务助理已在药学院和基础医学院进行驻点服务,为课题组办理发票整理、登记报销、结题检查等事项,减轻了老师的报销工作量,让他们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教学、科研当中,受到学院的一致好评。

三、认真钻研业务知识,提升“管理育人”的能力

作为财务一分子,她始终将“管理育人”放在重要位置,踏实工作、勇于承担。为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管理,参与起草《南京医科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》《南京医科大学经费审批规定》《南京医科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》《南京医科大学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》《南京医科大学培训费管理办法》等多个文件,进一步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体系。

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开展有关课题研究,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省级、校级课题三项,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展校级课题研究一项,并发表论文5篇,所撰写的论文获得江苏省会计学会2017年论文评比“一等奖”。参与教育厅《关于加强省属高校和直属单位财务队伍建设的意见》的文件起草;作为编委之一参加教育厅《高校财务管理案例剖析》一书的编写工作;参与教育部《教育经费监管“十三五”规划》《高校审计案例分析》的编写工作等等,因表现突出,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财务业务骨干“优秀学员”。

四、以育人为目的,关爱学生成长成才

    虽不是走上三尺讲台的教师,她仍通过多种途径关爱青年学生成长。在担任医政学院兼职班主任期间,及时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。针对同学们关心职业的发展方向问题,向同学们介绍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需要掌握的信息化技能、科研工作能力,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,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通过参加学院的读书报告会,班级的主题班会活动等,向同学介绍相关行业发展,增强同学们的专业认同,帮助他们明确目标,努力探索。通过参加学生的秋游活动、运动会比赛,鼓励同学们树立自强、自立、自信、自主的人生观。对同学在缴学费、办理助学贷款、发放奖助学金等事项中遇到的困难,及时提供帮助,受到同学们一致爱戴,因其工作突出,被评为“优秀兼职班主任”。